四灵,道旁吟。

俊才之杰,材匪勘难。

巧克力饼干

        钟雪笙在晚上六点回到了家中。陈旧的铁门质量并不太好。外面军绿色的油漆已经脱落大半,办证、开锁的小广告是用不干胶粘上去的,怎么也擦不掉,只能留在门上逐渐发黄。锈迹斑斑的门把手要扭开十分困难,有时候开门甚至要踹开。这次也不例外,在反复十余次的扭动都无可奈何的时候,钟雪笙终于还是抬起了酸痛麻木的脚,一次次无力地向着这不知好歹的门踹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干什么呢?一回来就没有好气的?这次考试考多少分?”

        父亲向往常一样懒洋洋地推开铁门,嘴角说着,自顾自的趴在床上看手机里的短视频。那些短视频大多演技拙劣,配上夸张的音乐和社会摇,让旁人一阵阵心烦。桌上的饭菜已经凉了,是昨天中午剩下的蛋炒饭和西红柿炒鸡蛋。母亲漫不经心把这些饭放进微波炉里热着,手里看着微信的朋友圈,一个接一个点赞。

        钟雪笙对这些行为早已麻木不堪,拖着灌了铅的腿回到了自己的卧室,从灰尘遍布的盒子堆里翻出来了一个崭新的铁盒。盒子里面是平常他用零花钱买的巧克力饼干。每当他满是疲惫归来的时候,总是习惯吃上两块巧克力饼干。这是他在这个世界上仅存的唯一的慰藉。铁盒已经不用撬开,盖子已经被钥匙撬的一边凹了起来。里面并没有平常圆滚滚、甜津津、脆生生的巧克力饼干。取而代之的是一堆碎渣,如同十月的西风里被刮落的枯叶,被清洁工无情的扫把几下扇进了不显眼的道旁,可怜巴巴地蜷缩在了一角。

        钟雪笙还没有反应过来,另一旁的屋子已经传来了父亲懒洋洋的声音:“你呀,就是因为巧克力饼干才考这么点分。巧克力饼干多让人上瘾你不知道吗?这么大的人了,怎么还吃小孩子吃的东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要我说,巧克力饼干实在是太害人了,发明巧克力饼干的人多没良心,祸害了多少小孩子啊,简直就应该枪毙。最近不是有个什么阳教授吗,专门戒巧克力饼干的……隔壁二姑家的孩子去了之后回来果然听话了,就和小木偶似的乖,从来不碰巧克力饼干,你就也应该去一去……”母亲也从厨房迈着小碎步出来,脸上的黑痣和往常一样显眼,掏出自己的手,对着钟雪笙的脸指指点点,如同在评价农贸市场的一只肥鸡。

        铁罐重重的击打在瓷砖上,发出沉闷的金属碰撞声,顺着老式居民楼的混凝土和水泥,逐渐传播到这栋房子的每个角落。但是能震撼的只有周围的丝丝灰尘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反了你!大人能摔东西,你个小孩子家家摔什么东西?”父亲的怒吼从房间的一侧转移到另一侧,和社会摇的音乐互相映衬,虽然没什么美感,却意外的显得很是相得益彰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一看就是巧克力饼干吃多了,连父母都不认了。巧克力饼干真害人。”母亲叹了口气,受害者一样地补充到。

        没人知道钟雪笙是什么时候从楼上跳下来的。小巷子在半夜都没什么人。楼下被警戒围了一圈,里面躺着个血肉模糊的物体。

        钟雪笙的父母朝着记者的镜头不断哭诉:“我们把这孩子养这么大,他怎么一点良心都没有哇!还不是巧克力饼干害得!”

        记者似懂非懂的听着,在纸上不断记录着巧克力饼干的害处。但是记者没有吃过巧克力饼干,不知道是什么味道。于是只能写:“巧克力饼干是一种圆形的极度危险的物品,各位家长一定要防范好,保证孩子不能沉迷于巧克力饼干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看见没?以后不许吃饼干了。”电视机前的一位母亲大声斥责着吃草莓饼干的孩子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